学术动态

泮进明教授产业化成果再次荣获“全球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100佳”

2018年10月23日在深圳召开的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成员大会传来好消息,团队泮进明教授的产业化成果“北京德青源8层蛋鸡笼养特种LED照明系统”再次荣获“全球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100佳”。该成果由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朗拓)设计并提供产品,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德青源)安装、使用并记录测试效果。北京德青源历时3年、总计10栋的单栋9.4万羽、8层蛋鸡笼养生产数据表明,该成果所使用的蛋鸡特种LED照明技术与产品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益,饲养达80周,90%以上产蛋率持续40周,累计378枚蛋/鸡。杭州朗拓总经理蒋劲松在会上接受了ISA常务理事、悉尼大学名誉教授Warren Julian的颁奖。

图1 示范工程现场及获奖证书

 

图2 Warren Julian教授给杭州朗拓颁奖

该技术在北京德青源的使用始于2015年,在此之前,德青源尝试过多种不同的LED灯,均效果不佳。使用该技术后,不仅产品品质过硬,更是促进了蛋鸡的生产性能,显著提高了性价比。2016年2月,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科技部高新司新材料处副处长孟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推广处副处长高红和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等相关领导与专家专程前往北京德青源延庆生态园调研该技术的应用案例和效果并给予高度评价。

图3 德青源现场调研会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成立于2010年10月,其成员包括全球著名照明企业、权威的学术机构以及专业团体和协会,涵盖了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70%的体量。联盟每年由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半导体照明行业顶尖专家、学者通过通讯匿名评审评选出“全球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100佳”。2018年荣获该奖的还包括“厦门金砖重点片区夜景照明工程”、“港珠澳大桥照明工程”、“印度斋浦尔照明工程”、“俄罗斯Horoshkola学校照明工程”等涉及农业照明、健康照明、智慧照明等领域的示范工程。该奖项至今已开展7年,全球已有73个代表性示范工程入选。早在2013年,泮进明教授的另一项产业化成果 “肉鸡规模养殖智能化LED节能照明工程”凭借对肉鸡养殖生产效益的显著提升首获该奖,此次再获殊荣更是证明了团队在该领域近10年的时间里持续不断的深入研发,钻研产品,积累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