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19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月12日,2019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D座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416会议室隆重举行。山东理工大学孙霞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林建涵教授,石河子大学张若宇教授,正大集团朱海波博士,中北大学王福杰博士,浙江大学泮进明教授与饶秀勤教授出席论坛并作报告。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来自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教师与学生代表。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平建峰研究员与林涛研究员主持。

浙江大学徐惠荣教授首先致辞,对各位学者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表示欢迎,同时也标志着2019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论坛正式开幕。随后,各位专家围绕农产品品质与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和人工智能与农业大数据及其在动物养殖中的应用做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

孙霞教授作了题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及溯源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孙霞教授分别从适配器传感器,免疫传感器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现场快速检测设备的研制与食品安全溯源技术与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学术报告。

林建涵教授作了题为《生物传感器技术研究及其在食品安全中的应用》的报告,并从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病菌的和检测现状,从样本采集,细菌分离到细菌检测的食源性致病菌快速灵敏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生物传感器技术发展趋势作了交流。

张若宇教授以《棉花产后品质提升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为题进行报告。张教授以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背景,从籽棉杂质快速评估设备,籽棉加工多环节残膜系统清除技术装备以及采棉机配套籽棉残膜分离技术的研究和设备的研发三方面阐述了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

正大集团的朱海波博士进行了题为《智慧猪产业愿景》的报告,并分别从正大集团简介及中国猪养殖业的发展趋势两方面作了交流。

中北大学的王福杰博士以《家禽生命信息感知与测试》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王福杰博士的汇报中,以家禽规模化饲养及其生命信息的快速感知为研究目的,结合当前国内外研究进展与团队研究现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泮进明教授以《种鸡-种蛋-肉鸡一体化LED光环境调控研究》为题,对其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泮教授的研究以家禽规模养殖产业与LED照明产业的协同创新为背景,以肉鸡养殖光照,种/蛋鸡养殖光照以及种蛋孵化光照为主要研究内容展开,同时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技术推广应用。

饶秀勤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动物行为自动监测方法研究》的报告。报告从当前研究背景,妊娠期种猪行为监测方法以及笼养蛋鸡行为监测方法三方面展开。

2019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美好期许,愿未来的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论坛越办越好。

浙江大学IBE团队

邵雨舟 彭博 报道

王涛 供图

2019年1月14日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