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南昌大学熊勇华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应团队老师邀请,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熊勇华教授于2019年3月2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带来“基于新型信号输出免疫学高灵敏度检测方法学研究”的讲座。

熊老师的讲座首先由“舌尖上的安全”这一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引出。目前,针对食品安全检测的方法中,快速检测因为其易读取性以及低成本性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而样品的前处理则是快速检测领域的一个很大的瓶颈。除此之外,保证检测方法的准确性,提高灵敏度也是研究的重点。

在此背景下,熊教授的课题组主要通过以下四方面进行研究:(1)免疫层析技术平台;(2)酶联免疫吸附技术平台;(3)新型信号的输出的免疫学技术;(4)均相免洗免疫技术。

熊教授重点介绍了团队在免疫层析技术方向上的研究,着重研究了胶体金的粒径和形貌对检测所产生的影响。通过研究发现,纳米粒子的粒径和形貌不仅调控其信号强度,同时也影响着标记探针和NC膜上抗原或抗体的免疫学反应效率。

此外,针对均相免洗免疫技术这一相对较新的方向,熊教授也介绍了将动态光散射技术与之相结合运用于免疫检测中的研究。

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就研究中出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受益良多。

浙江大学IBE团队

彭博 报道

彭雅萍 供图

2019年3月6日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