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西班牙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Diagnosis and Water Studies (IDAEA)的Damià Barceló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2019年3月7日,应团队邀请,来自西班牙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Diagnosis and Water Studies (IDAEA)的Damià Barceló教授对我院进行了交流访问,并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报告。

下午3:30,Barceló教授于学院D416报告厅为师生带来关于“The EU Globaqua Project on Multiple Stressors in Rivers under Water Scarcity and Global Change. A Reconnaissance Study in Selected European River Basins and THE WATER-Energy-Food Nexu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平建峰研究员主持。

平老师首先介绍了Barceló教授的学习,研究及工作经历,随后Barceló教授就其团队在改善水短缺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GLOBAQUA”项目,为我们展示了“GLOBAQUA”项目的实施所带来的一些改进作用。此外,Barceló教授针对此项目进行了一些展望,比如气候,土地与水资源利用,营养元素模型的建立;生态环境,水文状况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一些新兴方法(如MALDI-TOF imaging)在研究河流代谢(river metabolism)中的应用,以及水资源-能量-食品在气候变化中的关系等。

报告后,现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并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与Barceló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讲座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拓宽了视野。

此外,3月9日上午9:00,Barceló教授还参观了本团队的生物传感器,红外与太赫兹波谱,机器视觉与农业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与农业大数据等小组的实验室。各个实验室的讲解员为Barceló教授介绍了所在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与Barceló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IBE团队

彭博 报道

刘晓学 供图

2019年3月9日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