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和北京科技大学双聘教授曹霞老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应团队老师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和北京科技大学双聘教授曹霞老师于2019年4月6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从麦克斯韦位移电流到摩擦纳米发电机,从新时代能源到Maxwell创新科普实验园”的报告。报告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1.从麦克斯韦位移电流到纳米发电机的应用领域;2.压电式纳米发电机的发明;3.基于麦克斯韦位移电流的无电源、无线能量传输;4.自驱动空气净化系统产业化(中科纳清);5.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电化学污水处理;6.科普园发展展望和寄语;7.科普园的具体情况。

曹霞教授以一个生活现象开始讲起引出麦克斯韦位移电流,并生动地阐述了麦克斯韦位移电流是什么,以及麦克斯韦位移电流的发现,被发现后王中林院士的推理过程,之后阐述了麦克斯韦位移电流的重要性,从而引出纳米发电机的概念。曹霞老师说到,其实纳米发电机本质上就是麦克斯韦位移电流,压电纳米发电机本质上是摩擦纳米发电机,只不过压电是分子的摩擦。接着跟大家讲述了纳米发电机的创始人——王中林院士的一些事迹,包括纳米发电机的发现、探索、发展以及对各个领域的渗透,最后展望了纳米发电机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曹霞老师是生活的有心人以及科研的爱好者,她天马行空的想象让她在科研工作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有一次在家中偶然发现鳄鱼夹掉落了,但是还是有电流的传输,这个现象让她发现了基于麦克斯韦位移电流的无电源、无线能量传输,之后她又提出一体化的摩擦纳米发电机,应用于各个领域,通过生动幽默的讲述,以及形象的视频,曹霞老师带领大家在神奇的纳米发电机领域中遨游驰骋,从空气净化到污水处理,从仿生摩擦纳米发电机到蓝色能源,从风能的收集到声波的收集,只要是风吹草动就能产生电能,神奇的纳米发电机有着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潜力。最后曹霞老师跟大家介绍了科普园的发展以及内部的展品,一个半小时的生动讲述在“8C和3P” (8C: Compassion, Commitment, Comprehensive, Creativity, Cooperation, Communication, Consummation, Completion; 3P: Patience, Persistence, Perseverance)的寄语中结束。

浙江大学IBE团队

姜成美 供稿

刘晓学 供图

2019年4月8日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