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 系列学术沙龙 ——台湾大学郭彥甫、陳世芳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系列学术沙龙着眼于AI、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定期邀请学界和业界的资深研究人员,就最新的研究进展及应用等方面发表主题报告,旨在搭建智慧农业交流平台,为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和学生提供充分探讨合作应用的机会,帮助科学研究的进程和传播,推动智慧农业的开放创新建设

应我院林涛研究员邀请,台湾大学生物机电工程学系郭彥甫、陳世芳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于9月20日(周五)下午为我院师生带来第一期“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系列学术沙龙讲座,分别作题为“机器视觉在农林牧渔上的应用”与“数据科学于提升农业生产安全、效率及品质之实用案例”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林涛研究员主持,学院6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彥甫博士主要从事机器视觉在农业上的相关研究。报告中,郭彥甫博士由人力劳动与农业产出之间的问题展开,阐明人工智能于提高农业效率的意义,并在随后重点介绍了利用机器视觉监测莴苣生长过程、利用树叶影像辨认台湾樟科树种、通过影像进行复杂环境中的鱼种辨认以及鸡只、猪只行为的动态监控等实际应用,展现了AI技术在农林牧渔等领域的显著作用。

陳世芳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光谱分析与化学计量模型建立,影像处理于农业智能辨认之应用。在本次报告中,陳世芳博士就数据科学在茶叶产地分析、农药残留检测、咖啡香气类别预测、茶园病虫害的识别等实际场景中的应用展开介绍,呈现了茶叶辅助采收机械系统在特定场景下的便捷与高效。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早已与多种现代化技术紧密结合,智能农业带来的收益潜能无限。

在这两场讲座汇报中,郭彥甫、陳世芳博士结合具体实例分析技术应用及问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院师生对其研究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进行了热烈的提问,郭彥甫、陳世芳博士也非常耐心的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们通过参加两场讲座了解到了人工智能于农业生产应用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

图文转载自:http://www.caefs.zju.edu.cn/chinese/redir.php?catalog_id=20&object_id=14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