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系列学术沙龙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Yanfeng Ouyang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系列学术沙龙着眼于AI、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定期邀请学界和业界的资深研究人员,就最新的研究进展及应用等方面发表主题报告,旨在搭建智慧农业交流平台,为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和学生提供充分探讨合作应用的机会,帮助科学研究的进程和传播,推动智慧农业的开放创新建设

应我院林涛研究员邀请,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Yanfeng Ouyang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于10月18日(周五)下午为我院师生带来第二期“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系列学术沙龙讲座,作题为“Agricultural Supply Chain Design Considering Post-Harvest Loss, Congestion, Land Use Competition, and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林涛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座是学院青工联第七期励新论坛。

Yanfeng Ouyang教授以交通运输工程中的关键问题为研究背景,在复杂交通和物流系统的计划、运营和控制智能分析等方面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的研究。本次讲座围绕如何提高农业供应链的效率和可持续性展开。Yanfeng Ouyang博士首先围绕谷物物流系统的优化展开,将运输、转运和预处理阶段的质量和数量损失纳入供应链,并考虑已加工和未加工谷物的不同收获后损失率。其次,基于美国生物燃料产业的迅速发展,讲座对农田能源的转化进行了讨论,介绍Stackelberg-Nash博弈模型,引入政府耕地使用法规和限额交易实施机制,平衡食物产出和燃料生产,帮助农民在土地使用和生物燃料供应之间进行均衡决策。最后,Yanfeng Ouyang教授还介绍了农业物流设备与重型车辆对邻近交通网与路面状况的负面影响,提出综合性设备选址模型,将运输路线的拥堵和路面修复纳入考虑。

在本次讲座中,Yanfeng Ouyang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将复杂模型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大家,耐心积极解答疑惑。我院师生积极提问,受益匪浅。

图文转载自:http://www.caefs.zju.edu.cn/chinese/redir.php?catalog_id=20&object_id=14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