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IBE团队开展2019年中文读书报告竞赛

2019年11月13日,IBE团队一年一度的中文读书报告竞赛又来临了!热情高涨的同学们早早地就来到本次竞赛地点——农生环D416。晚6时30分,激烈的中文读书报告竞赛在主持人姜超热情洋溢的开场语中开始。

参与此次竞赛的小组分别为生物传感器与纳米技术小组、红外与太赫兹光谱技术小组、人工智能与农业大数据小组以及机器视觉与农业机器人小组。每个研究小组各有2人参赛,共8位,分别是:彭博、张梦垚、田昊、王琪、江昊、杨杰、马保建、金洛熠。

中文读书报告竞赛总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环节为读书报告竞赛与问答,参赛的同学结合自己的课题方向以及平时的文献阅读,通过PPT的形式将自己的读书报告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进展展现给大家,并回答老师与同学们的提问。第二环节为老师们对各个同学进行点评。第三部分为学术活动负责老师宣布竞赛结果并对本次中文读书报告竞赛进行总结。

参赛者们都为本次读书报告竞赛做了充足的准备,从他们流利的阐述以及精美的PPT展示中就能发现,每位参赛者也比较精确地讲PPT讲解时间控制在了10-12分钟左右。面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疑问与质疑,参赛者们都从容不迫地予以解答。其中,马保健同学为我们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矮化密植枣树枝干识别与应用研究,提出了枝干识别与修剪的先进方法;田昊同学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述了蜜柚组织光学特性与内部光分布研究,精美的ppt与清晰的口语阐述准确为同学们介绍了蜜柚内部的光分布,获得了一致好评;江昊同学介绍了基于玉米武侯的LSTM产量估计模型,以及自己的实验进展。彭博同学通过简洁的PPT与细致的阐述,为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一种用于作物长势监测的柔性可穿戴压力传感器研究。杨杰同学通过学习骑自行车与摩托车的例子引出了迁移学习方法的优势所在,介绍了基于迁移学习的饲料光谱模型仪器间传递方法研究。金洛熠同学在PPT中插入视频,生动地为老师同学们演示了球形水果采摘机器人的研究现状与自己的研究进展。张梦垚同学则通过生活中的例子——人的肥胖与脱发,引起了听众的兴趣,随后介绍了高大上的SNP检测技术。王琪同学则通过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上的隐形战机,引入了与到点填料结合的聚合物隐身材料,介绍了具有可调光响应的太赫兹吸收材料。各位参赛者的汇报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在老师点评环节中,每位点评老师分别对每位参赛者做了点评,肯定了参赛者们的优点并且还针对内容以及PPT的一些细节指出了不足的地方以及将来需要努的方向。

最后,吴坚老师对本次中文读书报告竞赛进行了总结,并宣布评选出的前三名分别为:田昊“蜜柚组织光学特性与内部光分布研究”,张梦垚“基于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技术的疾病关联分析”,杨杰“基于迁移学习的饲料光谱模型仪器间传递方法研究”。小组团体前两名分别为生物传感器与纳米技术小组与红外与太赫兹波谱技术小组。

在同学们激烈的掌声中,本届中文读书报告圆满结束。让我们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对筹办本届读书报告的各位同学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也感谢所有团队成员的热情参与。让我们相约下一届的读书报告。

浙江大学IBE团队

王涛 报道

王涛 供图

2019年11月14日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