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二十五载春华秋实,同心筑梦往事如歌 ——记IBE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无人农业系统高峰论坛

2019年12月10日下午,IBE团队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无人农业系统高峰论坛在紫金港国际饭店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美国工程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教授James Jones,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ASABE)主席、美国肯特基大学教授Sue Nokes,日本京都大学Naoshi Kondo教授、日本京都大学Tetsuhito Suzuki 博士、日本京都大学Ueda Yasufumi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Yuanhui Zhang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科教处王国占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产业处金玉成处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楼锡锦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副院长K.C. Ting教授、浙江大学人事处副处长陈素珊老师和50余位来自于全国各地的IBE团队校友。25周年纪念大会由IBE团队在读直博生王瑞倩和俞恒杰联袂主持,无人农业系统高峰论坛由林涛研究员主持。

IBE团队负责人应义斌教授作了“25周年回顾与畅想2069”报告。首先,应老师回顾了IBE团队从创办之初的3位教师到现在的19位教师所经历的风雨历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培养了297位学生,荣获4项国家教学与科研奖励,形成了农产品外观品质的在线检测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内部品质的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安全信息的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农业大数据智能分析和机器人技术与装备、智慧蛋鸡养殖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等五大方向。接着,应老师介绍了IBE团队的文化建设,团队的追求从数量到质量再到品味,一步步迈进,最后到今天的追求核心竞争力,体现了IBE人求是合作,宁静致远,追求有灵魂的卓越,同时,还强调了立德树人是团队的立身之本。随后,应老师从智慧农产品产后处理系统、智慧家禽养殖系统、农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个方面对2069进行畅想,提出了开放互融的IBE团队生态系统。最后应老师对所有支持与帮助过IBE团队的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学院老书记邬小撑教授和楼锡锦教授先后代表嘉宾致辞,为IBE团队成立2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团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随后蒋雪松校友、K.C. Ting教授和Naoshi Kondo教授等嘉宾先后致辞,回忆在团队学习、工作或合作的点点滴滴,并祝福团队越来越好。

之后进行的是授奖仪式,在2018年,团队“立足前沿、接轨国际、强化实践——生物生产机器人课程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成果共有17位获奖者,其中有2位特殊的获奖者,一位是K.C. Ting教授,从2003年起为浙江大学学生讲授生物生产机器人课程,另一位是Naoshi Kondo教授,连续12年为浙江大学学生授课,为该奖项的获得做出了突出贡献。应义斌教授邀请汪懋华院士和罗锡文院士分别为K.C. Ting教授和Naoshi Kondo教授授奖。

纪念大会的最后环节是校友墙揭幕仪式。校友墙是团队为凝聚校友情谊和传承优良文化而设计制作。随着大幕的缓缓开启,我们仿佛看到并重温了那些激动人心的青春岁月,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我们永远是IBE人!

之后无人农业系统高峰论坛正式开始,应义斌教授致开幕词。应老师指出,在团队成立25周年之际,我们畅想2069,举办无人农业系统高峰论坛,邀请了农业工程领域多位国际知名学者,为我们更好的思考和凝练团队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美国工程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教授James Jones进行了主题为“Advancing Intelligent Systems for Agriculture”的报告,报告从生产、分级、检测、包装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现有的智能系统以及设想了未来可能实现的系统。ASABE主席、美国肯特基大学教授Sue Nokes的报告题目为“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in the US”,报告对当前美国无人机的种类、农业应用、性能指标、发展规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浙江大学泮进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Research of Smart Poultry Production System”,报告以蛋鸡养殖系统为例,系统能将鸡苗、饲料、鸡粪、鸡蛋等生物物料与智能环控、智能感知等各种智能技术相结合,得到一种高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品质的作业模式。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副院长K.C. Ting教授的报告题目是“Intelligence Driven and Empowered Agricultural Systems(IDEAS)”,报告对农业系统的智能运作模式提出了设想,对农业系统的驱动方法和授权管理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浙江大学林涛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Agricultural Systems Optimization and Intelligent Analytics”,报告提出人们需要将遥感数据、气象数据、土壤数据、作物数据等大数据建立系统模型分析,如农业知识和深度学习融合的时序模型分析、多层卷积神经网络的光谱数据量化分析等等,最终这些数据才可真正应用到无人农业系统场景中。日本京都大学Naoshi Kondo教授的报告题目是“Sensing Technologies for Smart Agriculture and for Comprehensive Goal”,报告指出了传感技术在农业领域中的重要程度,并且在第四代农业阶段——智慧农业中,传感技术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最后是浙江大学平建峰研究员进行报告,题目是“Self-powered Sensing of Agricultural Information”,报告指出无源感知能够从广泛存在的电磁波中获取能量,有效支撑农业信息监测。七位老师的精彩报告让在场的同学与老师们赞不绝口,也让大家对无人农业系统的进展与前景有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和系统性的认识。

高峰论坛的最后是浙江省农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揭牌仪式,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James Jones院士、邬小撑副书记、Sue Nokes教授、K.C. Ting教授、Naoshi Kondo教授等嘉宾与应义斌教授为基地共同揭牌。

本次的IBE团队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无人农业系统高峰论坛,体现了团队优良的文化建设、浓厚的育人氛围以及笃定的未来信念,展示了团队朝气蓬勃的风采,让广大校友对未来更加期待!

浙江大学IBE团队

张雨辰 报道

王涛、冯语嫣 供图

2019年12月11日

http://ibe.zju.edu.c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