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速递

团队泮进明教授课题组牵头制定两项家禽养殖LED标准发布

CSA 标准发布

2020年7月24日,由浙江大学泮进明教授课题组牵头制定的T/CSA 062-2020《蛋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一般技术要求》、T/CSA 063-2020《肉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一般技术要求》两项CSA标准正式发布。

 

泮进明教授课题组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和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下,建立了多学科交叉的一流产学研推队伍。自2009年起潜心研究家禽特种LED光照与智能控制技术,系统揭示了LED光谱影响家禽的生理-行为-生长通路,根据光谱作用效应调制特种LED光源,优化光周期与光照强度,形成成套调控策略和系统,发表SCI论文16篇,领跑该领域基础理论研究,授权2项美国PCT专利和13项发明专利,两度荣获ISA(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全球LED照明示范工程100佳”,产品已在我国27省500余家知名养殖企业推广应用,并被ISA作为重点推介技术在金砖成员国及观察国推广。

 

T/CSA 062-2020《蛋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一般技术要求》、T/CSA 063-2020《肉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一般技术要求》两项CSA标准于2019年3月立项,经过5次起草组/工作组会议讨论、征求意见等流程于2020年4月通过CSA标准委员会投票通过,并于2020年7月24日发布。

 

两项标准的制定过程充分结合了泮进明教授课题组的产学研推相关成果与经验,借鉴了国内外科学研究成果与实际生产经验,提出了蛋/肉鸡全人工光光照及自然光结合人工光光照模式下LED光照系统一般技术要求。光环境要求是标准规范的重点,结合常见蛋鸡/肉鸡养殖品种给出了不同养殖阶段光环境的变化要求,为LED灯具生产企业及家禽养殖企业提供了技术文件参考,以期LED光照产品在家禽养殖领域更好更快的发展。

 

标准牵头单位已将两项标准提案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助力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欢迎更多成员关注并参与CSA标准化工作。

01

蛋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一般技术要求

T/CSA 062-2020

【主要起草单位】

浙江大学、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计量大学、无锡华兆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

【主要起草人】

泮进明、蒋劲松、俞玥、郑炜超、宋昌斌、陈哲艮、陈继兰、童勤、张颖萍、杨业丰、袁正东、周泓、蔡双、雷堡乐、高伟、余湛、吕建国。

【特别感谢】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河北唐山畜牧站等单位。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蛋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技术的一般技术要求,包括术语、定义、分类、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

 

 本标准适用于需要不同光色/光谱、照度和光照周期的特殊任务和用于改变蛋鸡的生产能力,为蛋鸡养殖的LED光环境的控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检测方法、检验规则、技术文件提供参考。

扫码详阅T/CSA 062-2020全文

 

 

02

肉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一般技术要求

T/CSA 063-2020

【主要起草单位】

浙江大学、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计量大学、无锡华兆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

【主要起草人】

泮进明、蒋劲松、俞玥、郑炜超、宋昌斌、陈哲艮、陈继兰、童勤、张颖萍、杨业丰、周泓、蔡双、雷堡乐、高伟、余湛、庄新娟、吕建国。

【特别感谢】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唐山畜牧站等单位。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肉鸡养殖用LED光照系统技术的一般技术要求,包括术语、定义、分类、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

 

本标准适用于需要不同光色/光谱、照度和光照周期的特殊任务和用于改变肉鸡的生产能力,为肉鸡养殖的LED光环境的控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检测方法、检验规则、技术文件提供参考。

扫码详阅T/CSA 063-2020全文

 

以上两项标准均已在CSAS官网公开,扫描以上二维码即可查阅相关标准。更多标准情况敬请关注CSAS官网。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HINA SOLID STATE LIGHTING ALLIANCE)(简称“联盟”或“CSA”)是为半导体照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的新型组织。

自2004年10月成立了以来,一直秉承“开放、共赢、创新、发展”原则,主要致力于整合创新资源,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促进形成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支撑政府决策。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有631家。

联盟拥有一支百余人专业的从事半导体照明技术、产业与政策研究、标准研制、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多年来,我们探索了国家科技项目产业化道路,支撑了部委间政策贯通并形成合力,建立了行业科技与金融服务支撑体系,推动了深度融合的区域与国际合作。

在联盟的推动下,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持续增长,芯片国产化率接近80%,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制造中心,出口大国,创新应用位居世界前列。

转载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