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面向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IBE团队2020年度暑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科学谋划“十四五”,以“夯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提升科学研究品位”为主题,浙江大学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于2020年9月26日召开暑期工作会议。会议由徐惠荣教授主持。

团队负责人应义斌教授作了题为“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团队建设”的主题报告,重点剖析了本科生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团队建设的关系,指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完全可以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团队成员应充分发挥主人公意识,始终坚守“堂堂正正”,“宁静致远、追求有灵魂的卓越”的团队共同价值,继续致力于打造优质的本科课程、开放包容的实验室环境,进一步优化本科生的学习成长环境;坚持指导研究生做“有品位的研究”,以科学技术问题和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面向长远,持续积累,形成核心竞争力。

团队成员重点针对本科教育与专业建设、研究生培养与团队建设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以下建设性意见与建议:①结合智能农业工程新专业建设,梳理明确培养目标,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合理规划专业的培养方案;②突出农业工程学科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培养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复合型、综合性人才,在农业工程领域有一定比例的就业和发展优势;③集中精力做好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建设,特别是能结合新知识和新技术在农业工程发展的需求;④优化本科教学与科研实验室资源、提高实验室的利用效率,多渠道和手段开展实验建设;⑤以赛促学,通过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竞赛传承,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