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团队教师带领本科生荣获2021ASABE国际大学生农业机器人设计竞赛五大奖项

北京时间2021年7月16日凌晨,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American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 Biological Engineers)公布了2021年国际大学生农业机器人设计竞赛(ASABE Student Robotics Competition)的成绩,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5支队伍荣获本届国际竞赛的高级组(Advanced Division)总体最佳奖(Best Overall)和最佳展示奖(Best Electronic Presentation)以及标准组(Standard Division)总体最佳奖(Best Overall)、最佳展示奖(Best Electronic Presentation)、最佳报告奖(Best Written Report),包揽了该赛事双冠双亚一季共五大奖。热烈祝贺获奖同学及指导老师们!

作为全球农业工程学科最权威的学术组织,ASABE年会举办的国际农业机器人竞赛对参赛者在学科专业素养和创新性思维上有着很高的要求。竞赛设标准组和高级组两个组别,标准组仅面向本科生,高级组面向研究生与本科生。每个组别分别设三大奖项,按照综合成绩的高低次序,评出总体最优奖(Best Overall)、最佳展示奖(Best Electronic Presentation)、最佳报告奖(Best Written Report)。
今年的竞赛主题是草莓园管理机器人,参赛队伍设计和制造的机器人能够自主导航,正确识别和统计草莓植株上的叶片和花,去除每株草莓上过多以及不健康的叶和花(高级组任务)。通过控制合理的负载量以达到草莓优质稳产的目的,并把草莓园所有植株形态和识别结果发送到服务器进行可视化显示,方便远程管理。本次赛场为16英尺×4英尺的长方形模拟草莓园,赛场上设有仿真和真实草莓植株。此外,为了增加比赛难度,赛场没有任何寻迹导航线,在木质场地上还铺设了有不规则凸起和孔洞的绒布来模拟草莓园崎岖地形。
在本次竞赛中,有包括康奈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等中美大学参加。学生通过自由组队报名,经学院选拔赛选拔,最终选出了沈煜韬、杨鑫、周煜凡、王芳豪、王雪帆、陶怡、周依、吴凡、郑翙、杨淇钠、郎舫、蒋鑫、林翊源、金道源、周煜亮、孙心悦、张意林、张海涛、樊佩迪、梁之恒、汪浩澜、李熔涛、庄鹤桐、刘海华、王嘉睦共25名本科生(排名不分先后)组成的7支队伍参加了标准组和高级组竞赛,除了本学院外,还有来自植保、农学和环资等专业学生参加本次竞赛。指导老师团队由叶尊忠、俞永华、崔笛、刘湘江、蒋焕煜、应义斌等组成。
受疫情影响,本届竞赛由线下对抗赛更改为线上竞赛模式。相比于线下参赛,本次竞赛不仅需要研制在赛场上能高效完成规定任务的机器人,此外还需提交英文技术报告和总结视频以充分展示设计的特色和亮点,整个比赛过程对学生综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从今年1月大赛规则公布起,学生便开始在线上开会讨论方案,回校后迅速进入俱乐部开展方案验证。参赛团队秉承制造“有灵魂的机器人”理念,鼓励参赛队伍通过不断创新来提升整体水平。针对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每支参赛队伍主动采取差异化的创新设计,并且在每周进展汇报上进行分享和展示,通过相互学习来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如针对机器人自主导航需求,不同参赛队伍采用了传感器测距、路径识别、SLAM等方案。此外针对计算单元不能超过100美元的规则限定,采用了如多CPU协同处理、算法优化、硬件机构创新等方式来提升机器人的综合性能。竞赛队伍不断追求卓越,持续改进和优化机器人,参赛队伍普遍迭代了3个版本。在完善机器人和撰写报告材料时也恰逢紧张的期末备考,即使如此,队员们对于细节的把握却毫不含糊。经过几个月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设计、组装、调试和完善,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学们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为学院和学校争得荣誉。
这是继2020年获得该赛事的双冠亚军以来,所取得新的辉煌成绩。在备赛期间,学院和学科领导心系参赛学生,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以赛促学,培养农业工程优秀创新人才。本次国际竞赛是生物生产机器人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充分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相信在学院、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投身于农业机器人相关学科竞赛,从而更好地为培养时代所需的学科人才服务。立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争做笃实创新求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