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张辉副主任一行调研浙江大学IBE团队

2023年3月30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辉一行莅临浙江大学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IBE),调研智能农业装备研发以及校企合作情况。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副校长、IBE团队负责人应义斌教授,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程术希,浙江大学-开浦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开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麟及IBE团队老师参加了调研。

应义斌教授对张辉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介绍了IBE团队文化走廊,并陪同参观了育种微纳机器人、植物工厂作业机器人、农业信息智能感知以及农产品波谱检测与分析等实验室。随后,座谈会上IBE团队进一步汇报了团队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以及在农业信息感知机理与传感器、农产品品质感知与智能装备、畜禽养殖信息感知与机器人、植物工厂信息感知与机器人等方面的进展,并重点介绍了与开浦科技等企业开展的紧密合作对推动科研和育人的重要作用。此外,IBE团队也介绍了正在筹建的无人农业系统研究院的进展情况。

张辉副主任表示,IBE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对团队一直坚守的“堂堂正正,宁静致远,追求有灵魂的卓越”价值观等团队文化深表认同,很高兴看到了诸多有可能解决现代农业瓶颈问题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前瞻性地在无人农业系统方面进行了布局规划;无人农业系统是未来农业重要发展方向,迫切需要大科研团队引领和支撑,建议IBE团队继续做好战略研究和长远规划,持续扩大影响力,推动该方向快速发展。

座谈会后,浙江大学黄先海副校长会见了张辉副主任一行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