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活动

新旅程,整装齐待发;新气象,有你更精彩

2010年9月14日晚上18:30,在中心北楼报告厅,IBE团队隆重召开了2010-2011学年迎新大会,团队主要负责人应义斌教授,团队老师王剑平,成芳,蒋焕煜,吴坚,饶秀勤,徐惠荣,俞永华,泮进明,邵玉芳,崔笛等老师出席了大会,团队全体成员以及新生成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成芳教授和大组长吴巍主持。

今年团队招进22名新生,其中博士6人,硕士16人,由此团队总人数达到了85人的空前盛况,新生的到来为我们团队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带来了更加充沛的活力!迎新大会总是激动人心的,充斥着青春,充斥着激情,也充斥着自信,不禁让人感慨青春无敌,后生可畏!

会上, 王剑平老师介绍了团队基本情况;蒋焕煜老师介绍了团队研究生管理和培养情况;吴坚老师介绍了读书报告和学术管理情况;泮进明老师介绍了团队资料管理和档案建设情况;饶秀勤老师介绍了实验室设备管理情况;俞永华老师介绍了团队网站管理情况。会中蒋焕煜老师强调了实验室知识产权的安全问题;论文发表方面的时效性和慎重性问题,提醒同学们要做到实验数据的科学合理和可重复性。吴坚老师强调了认真对待读书报告以及文献研读及其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读书报告能够促进同学们对文献背景的研究,这种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应该引起同学足够的重视,任何研究都不可能建立在空想和空谈上面,只有通过大范围的文献研读,理解别人的研究工作,再在此基础上推进一步。饶秀勤老师强调了要用心读懂仪器,保证自身人身安全和仪器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离开实验室一定要随手关门,打扫卫生,保证实验室财产安全和清洁。

老生代表李杜鹃师姐和新生代表叶云翔分别做开学感言。杜鹃师姐提醒新生以及各位老生,在努力搞科研的同时要注重自己的身体,注意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另外特别强调指出对于新生而言,要努力把握好第一年,克服第一年可能出现的迷茫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积极面对各种难题,充分利用好第一年的时间,打好自己科研的基础。最后杜鹃师姐祝愿新生们能够在未来的2年、3年或者5年内好好经营生活,拥有自己的智慧人生。

新生代表叶云翔讲述了自己大学四年中的蜕变和成长,能够加入IBE团队他感到非常自豪,成为一名研究生新生他也感到非常兴奋与些许不安,最后他真心地祝愿每一位新生在今后的日子里体味团队大家庭的温暖,享受属于自己的浙大生活。

在杜鹃师姐身上我们看到了经过了五年沉淀的沉稳和自信,而叶云翔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年轻与活力,自信与无畏,相信团队有他们的加入会更加精彩!

最后由团队主要负责人应义斌教授总结陈词。应老师指出新生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了解学校、研究生院、学院以及团队的各项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尤其是研究生院修订的研究生手册,力求尽快熟悉新环境,融入新环境。

接着应老师强调了树立目标,坚持不懈这八个字对于我们科研乃至人生的重要性。应老师在肯定大家的能力和智力的同时,也提出了我们的目标一定要成为社会精英的要求,或者成为学术大师,献身研究;或者成为兴国英才,引领产业发展;或者成为治国栋梁,奉献社会。而要成为一位社会精英,尽早地明确目标,并坚持下去是最重要的。

另外应老师还特别强调了读书报告的重要性。应老师指出读书报告是对同学们口头表达能力的一种训练,更是对研读文献的能力的训练,从检索、阅读、分析文献,找到相关问题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这也是学位论文研究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引起足够的重视,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

在22位新生中有15位是跨专业学习的,对此应老师指出同学们应该既来之,则安之。虽然我们团队有许多跨专业的学生现在有些发展得很好,但也存一些人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总觉得自己不能适应这个专业。对于后者应老师从“三个差距”告诫同学应该在这几年里,安下心来学点真本事回去,这样也才能发挥自己的交叉性优势。

应老师还强调了诚信做人,诚信学术的重要性。做人第一,学业第二,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人是放在最前面的,同学们要牢记做一个健全人格的人才是最关键的。做人德在先,修业勤为贵。每一个同学都要对自己有一个基本要求,在基本的道德标准上要有更高的要求。在团队学习中每一位研究生应该关注三个方面:第一,职业素养,一个独立的科研工作者需要什么素养。第二,培养和强化自身的执行能力,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共同关注的方面。第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学会坦然面对挫折和迷茫,在团队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最后,应老师祝愿新生们立高远之志,创辉煌人生!

团队的迎新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每一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感慨离场。相信每一个人的新学期都会有一番新的气象,相信每一个人会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传奇,在团队,在浙大,继续挥洒青春热血,成就自己的智慧人生。

新的旅程,我们整装齐待发;

新的气象,团队有你更精彩!

作者:史如意

20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