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机器人世界真精彩--记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技术小组学术沙龙

  2010年10月12日晚18:30,中心北楼报告厅,IBE团队召开了2010-2011学年第二次例会,例会主要内容为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技术小组承办的学术沙龙。会议由2010级新生朱蓓主持。


  此次学术沙龙的学术报告主要有农业机器人综述(主讲人谢梦)、足球机器人目标识别与定位(朱蓓)、数据处理中的特征提取方法(张安红)。报告期间还穿插各种有奖问答以及“视觉与识别”游戏,难度不等,奖品丰厚,引起了大家的认真思考和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由应义斌教授就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一,关于学术沙龙的问题。应老师在肯定了机器视觉与机器人技术小组承办的学术沙龙,各位2010级新生主持人和主讲人充分的准备,精彩的演讲的同时指出总体来说,包括以前其他小组承办的学术沙龙,共同的特点是娱乐性偏强,学术性偏弱。应老师指出学术沙龙一定要主题明确,并要与团队主要发展方向及其前沿紧密结合,既面向前沿,又要探讨学术。另外大组活动是全体成员共同参与的,时间成本是相当高的,希望各位老师和高年级同学积极参加,深入研究,真正使每一位来的老师和同学都有收获,千万不要将此当做一个任务,要把它当做学术成长的一种途径。应老师还建议或许一年四次的学术沙龙,还可以考虑以竞赛的形式进行,对获奖的小组和报告人给予奖励。

  第二,团队协作精神有点弱化的问题。应老师指出帮助别人,得到他想得到的,你一定会得到你想得到的一切。因为团结协作和互相帮助是相互的。工作中也一样,不要埋怨别人不肯帮你,首先得想去帮助别人,才能得到你想得到的。应老师强调团队协作是我们团队一贯的传统,以前的师兄师姐做得很好,不能因为我们团队大了,团队协作的精神反而弱化了。

  第三,学位论文预开题共性的问题。“每一位同学在提出选题初步想法的时候要能够把十个字想清楚: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研究)”,应老师如是说。

  “做什么”即课题名称,关键的技术问题是什么;

  “为什么做”即学术上你的选题将来会有什么价值,是否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或者是走向市场的产品,或者是能够解决生产实际的技术和方法,不一定能实现,但一定要往这个方向努力。

  “怎么做(研究)”就一个要求,提出的研究方案,得到的数据别人是可以重复的。你的实验条件是可描述的,这是关键的一条。

  这三个问题回答好后,再想想预期成果是什么,是否符合学位论文,毕业条件的要求,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此次学术沙龙在既欢乐又严肃的气氛中结束,应老师的话引人深思,相信今后的我们一定会相互帮助,共同超越。

                             作者:史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