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NIR&THz小组参加第三届全国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和第二届亚洲近红外会议

2010年10月14日至10月17日,浙江大学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的NIR&THz小组成员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第三届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The Third National NIR Symposium)和第二届亚洲近红外会议(The Second Asian NIR Symposium)。

亚洲近红外会议由亚洲近红外光谱委员会(Asian NIR Consortium)组织,主要是为亚洲近红外光谱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侧重近红外光谱及相关学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进展,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近红外光谱专业委员会组织,是国内近红外领域学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报告会,也每两年举办一次。

在此次会议中,各位专家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近红外光谱仪器的开发、化学计量学的算法以及近红外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等方面。很多专家从深层次讨论了化学计量学方法应用于近红外光谱分析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充分体现了中国近红外光谱技术研究在亚洲甚至全世界所处的水平和自己独到的特色。在近红外光谱仪器方面,许多著名仪器厂商展示了各自公司最新的近红外相关仪器设备,一些研究者也在如在线分析、小型光谱仪器研制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尤其在一些特定领域的专用分析仪器研制方面很有建树。在近红外光谱应用方面,除了传统领域的农业、食品、中药、油品的分析检测以外,在其他的比如地质、生物等领域也涉足并有了较深层次的研究。

大会期间,NIR&THz小组成员认真聆听专家们的报告,了解了各仪器公司最新的近红外相关仪器设备,并与同行开展交流,积极地了解、掌握国际前沿方向和热点。

据悉,第十五届国际近红外光谱会议(Th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将于2011年5月13日至20日在南非举行,第三届亚洲近红外会议(The Third Asian NIR Symposium)将于2012年5月14日至18日在泰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