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名师领航”之应义斌教授讲座—“ABE在世界、中国和浙大”

20101119日下午,紫金港国际会议中心139隆重迎来了生工食品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之“名师领航”首场讲座—“ABE在世界、中国和浙大”,主讲人农生环学部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应义斌。他和同学们就生物系统工程(ABE)专业的现状、前景等问题做了详细的交流。

首先应教授介绍了ABE的概况并着重强调:“ABE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工程师并且生物系统工程专业在人类社会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后应老师详细阐述了世界ABE的辉煌成就、中国ABE的历史以及浙大ABE发展历程,并以多名生工食品学院毕业的优秀学长(岑海燕等)在全美研究生研究奖的评比中获得前三名的先进事迹来鼓励大家,希望大家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积极进取,能在生物系统工程专业领域上有一番成就。

最后,应义斌教授送给在座的同学们三句话。第一,认识专业、热爱专业。他强调:“专业的冷和热是相对的,关键要适合自己,对学校、专业及自身能力要有个基本的判断,并且从现在起,你们就要充分利用校院、学科提供的丰富资源来提高自身素养。”第二,明确目标、把握方向。他指出:“要成为所从事领域中的杰出人才、领军人物必须具备四要素,即名校背景、国家责任感、卓越的才干和领袖气质。名校背景可以说我们已经具备,国家责任感、卓越的才干和领袖气质就需要大家下意识的去培养、去发掘。因此,同学们必须要明确目标,把握好奋斗方向。”第三,把握今天、持之以恒。行为造就习惯,习惯塑造性格,而性格决定命运,关键在于把握今天,不要再彷徨了,浪费时间是最可悲的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有同学评价说:应老师的讲座很实在,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但实实在在地让我们了解到了真真正正的A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