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活动

妙趣挡不住,运动随春来

度过一个漫长的冬季,美丽的杭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日子,虽然只是挤在冬夏缝隙中偶尔出现的那么几天,却远远挡不住IBE团队运动的热情。趁着这短暂的美好时光,久违的春季体育活动终于盼来了,让我们暂别科研与学术,齐聚赛场,尽情地挥洒汗水、放松身心,享受青春的活力与欢乐!

本次体育活动于4月18日在风雨操场(原定紫云旁边的篮球场)举行,共设定点投篮、趣味接力、拔河、疯狂躲避球四个比赛项目,以组队的形式参赛,充分考验个人技能和团队协作。经过一番抢人大战,3支队伍华丽登场,他们分别是翟步金小分队,精壮师兄(吕陈昂)带领下的“纸巾护卫队”,C座小伙伴为主的戴煌队。

1.趣味接力

比赛规则:每队派6人参加(至少2名女生),以篮球场的两边为界进行来回多轮的接力比赛。第一位同学从篮球场的一边出发,运球到另外一边,并投篮,投中后,另外两位同学绑腿以两人三足的方式返回,接着下一位同学用乒乓球拍托乒乓球跑到对面,最后由两位同学背靠背夹皮球返回,最终完成比赛,根据整个过程耗时的长短决定名次。比赛过程中,若球掉落或者绳子松开,需要停下来整顿好再继续出发,否则算违反规则,可取消成绩。

比赛的帷幕还未拉开,战火已经点燃,组长们用心地排兵布阵,小兵们也积极地在一旁热身并研究战术。接着,三个小组依次上场,分别取得了36.53s,29.83s,38.10s的成绩,每一棒都相当紧张。最终,纸巾护卫队在第一棒选手徐文道的一投即中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一举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翟步金队和戴煌队以不到2秒的差距分别占据了第2,3名。经过全场热身和激烈的角逐,现场的气氛瞬间被点燃。

2.定点投篮

比赛规则:每队派3人参加(至少1名女生),男生设3分线外两个0°角,两个45°角,90°角和罚球线共计6个投篮点,每点三次投篮,投中一次记3分(罚球线记2分)女生设禁区线外两个0°角,两个45°角和罚球线共计5个投篮点,每点三次投篮,投中一次记2分,小组成绩记3人总分,以此决定名次。

首先出场的是翟步金队的刘子豪,大家对他的期望颇高,但也因此对我们的首位选手造成了不小的心理上压力,发挥得并不理想。接着号称“3分神投手”的小队长亲自出马,果然,陆续投中7个三分球,引得全场阵阵惊叫。他们的第三位选手(刘子瑜)也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投中4个球。翟步金队最终获得了31分的好成绩。

接下来是纸巾护卫队,他们也有一位“3分神投手”(钟镇涛),虽然没有达到预计的目标,但也拿下了16分的高分,另外两位选手(吕陈昂、杨楠楠)稳稳地添了18分,纸巾护卫队累计获得34分,以3分的优势打败了第一小组。

最后是戴煌率队出场,缺少男生的他们只得派出两位女生(乔朝晖、王灵),或许这也是一种战术,2分球确实比3分球轻松很多。两位女生分别获得了12分和16分,戴煌队最终以28分位列第三。

3.拔河比赛

比赛规则:每队原则上全员参加(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调整,提供外援),采取循环赛制,按平、负、胜的次数确定名次。

拔河是一个十足的团队项目,不仅是力量的较量,更考验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否步调一致,力往一处使。进行首轮角逐的是翟步金队和纸巾护卫队,由于大力士钟镇涛和吕陈昂的强强联合,纸巾护卫队表示相当轻松,当然,翟步金队的猛男也不是盖的。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纸巾护卫队最终获胜。稍稍休整之后,翟步金队迎战戴煌队,已经消耗大量体力的翟步金队明显处于不利的局面,但是,为了荣誉,也为了友谊,他们拼尽了全力。虽然不敌戴煌队,输了比赛,我们依然为他们鼓掌。最后,冠军争夺赛在纸巾护卫队和戴煌队中展开,比赛伊始,双方势均力敌,僵持了好一会儿,参赛者个个面红耳赤,看热闹的也看得热血沸腾,最终,凭借超强的耐力,纸巾护卫队获得本次拔河比赛的冠军,戴煌队获得第二名。

4.疯狂躲避球

比赛规则:

1、每队6名选手,其中至少1名为女生,采取循环制,1局决胜负。

2、对阵两队各占据排球场一边,每队选出一个“女皇”,其余队员保护女皇,女皇受到攻击则比赛结束。

3、场内的队员只能在己方半区跑动,不能出界。比赛开始时通过跳球抢占先机,同一场内球员不得互相传球。球落地前被对方接住,则进攻无效,接球者可直接发起进攻;球在落地前未碰到对方球员,且球落在对方场内,对方球员可拾起后直接发动进攻;若A队队员被击中淘汰后可站到B队场外接B队出界球发起进攻(反之相同)。若剩下最后一名队员与女皇,则该队员对攻击免疫,可一直保护女皇直到女皇被击中或游戏时间结束。

胜负判定:

1、每局比赛10分钟(不计暂停时间),在10分钟内女皇被击中队伍判负;女皇未被击中且规定时间结束,则场内队员人数多者获胜。

2、若规定时间结束且场内人数相同,则进行加时赛,跳球后首先进攻击中对方队员的一方获胜。

这是本次体育活动最出彩的项目,但游戏规则比较费解,好多队员在正式的比赛中才慢慢领悟。首先是纸巾护卫队和戴煌队出战,双方“女皇”分别为金淑芳和肖兴宁,在护花使者钟镇涛的全力保护下,金女皇毫发未损,纸巾护卫队的其它成员也凭借密切的合作和灵活的攻击,首先击中了对方的肖女皇。紧接着,瑞女皇(王瑞)带着他们护卫们向纸巾护卫队提出挑战。这一次,纸巾护卫队不再有那么好的运气,幸运女神最终降临到瑞女皇的阵营。最后,肖女皇和瑞女皇两军对垒,纸巾护卫队在一旁看得不亦乐乎,因为胜负已与他们无关。游戏最后,翟步金队、纸巾护卫队和戴煌队分别斩获一、二、三名。

随着疯狂躲避球的落幕,整个春季体育活动圆满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纷纷在运动场上拍照留念。感谢策划人员和现场其他工作人员带给我们这样一场精彩的体育活动,也衷心的感谢所有同学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能够劳逸结合,适当地增加体育活动的时间,锻炼好身体,才能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投身科研!

运动剪影

运动剪影2

参赛者全体合影

浙江大学IBE团队

李青青 报道

陆湛 供图

2015.4.22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