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沙龙“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Yes or No?”

2010年3月30日晚上7:00-8:30在中心北楼会议室,开展了由团队生物传感器与纳米技术小组组织的2009-2010春夏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Genetically ModifiedFood:YesorNo”,主持人为李冬阳博士。这次学术沙龙我们邀请了正在访问我们实验室的英国雷丁大学食品生物科学学院原院长、《Meat Science》杂志主编David Ledward教授一起参加。

第一个报告由樊凯博士作的“GMO foods safe to eat”,樊凯博士分别介绍了转基因生物(GMOs)的背景知识、世界最大的GMOs公司孟山都及其公司产品、主要的GMOs作物种类及其全球分布状况、全球各个国家对GMOs的态度、以及GM作物(土豆、玉米、大豆、大米、黄瓜、番茄、甜辣椒、豌豆和油菜籽)的毒理测试,给大家提出了“为什么要避免转基因食品”的疑问,希望大家通过报告能得出自己的观点,最后进行了有关PPT内容的有奖抢答

大家都被樊凯博士活泼幽默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视频所吸引住了,全神贯注地聆听着报告。

第二个报告为徐霞博士作的“Detection Approaches for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GMOs)”, 徐霞博士分别介绍了转基因生物的检测要求、基于DNA的检测方法(包括PCR、DNA生物传感器、DNA芯片)、基于蛋白质的检测方法(包括ELISA、试纸条)以及其他检测方法(RP-HPLC、微芯片电泳),还介绍了一本专门发表GMOs检测的期刊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徐霞博士的报告内容十分的高深,大家受益多多。

在报告后,David Ledward教授和团队成员针对GMOs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另外,主持人的全场英文秀表现也让大家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