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访“百人计划”入选者平建峰研究员

平建峰老师作为浙江大学IBE团队于2016年引进的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曾在IBE度过了他的硕博时期。在那些风风雨雨、酸甜苦辣,而又耐人品位的岁月中,是如何造就了这样一个成果丰硕、年轻有为的新一代科研工作者呢?那么就请我们一起走进平老师的世界吧!

平建峰博士先后在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师从应义斌教授、吴坚教授和罗自生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从国际顶尖材料科学家Hua Zhang教授和Terry W.J. Steele教授)围绕新型功能敏感材料制备、高性能电化学传感器件研制及农产品快速检测模型构建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已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Electrochimica Acta, Microchimica Acta,RSC Advances 等在内的SCI期刊论文25篇。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SCI 总他引573次,3篇论文入选 Web of Science 高被引用论文,1篇论文入选 Web of Science 热点论文, 最高他引107次,H指数为13(数据截止 2016 年 6月 10 日)。此外,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多本国际权威杂志的审稿人,2015 年5月被 Elsevier 数据库授予“Excellent Reviewer”称号。2011年9月获得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浙江大学最高荣誉奖);2012年3月获得浙江大学“求是学术之星”荣誉称号;2012年6月获得“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2年7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任博士后,合作导师为罗自生教授。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Terry W.J. Steele教授;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Zhang Hua教授。2016年1月正式成为IBE团队的研究员。目前,平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安全与品质快速检测方法及便携式智能装备研究:①基于纳米技术的新型电化学/光学快速检测方法;②农产品样品预处理方法;③农产品单目标物检测模型和多目标物同时检测模型;④基于丝网印刷技术的可抛弃传感器件研究;⑤具有可交互界面、便携式的电化学/光学智能装备。

平老师科研能力如此出众,那他一定有很多心得与体会吧!小编特意采访了一下平老师,在平老师的理解中,做科研,最主要的就是专注!专注!专注!科研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兴趣。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所传递的信息与正能量却是无穷的,平老师对待科研的态度是爱与情怀,我想如果大家都以这样的心态对待科研,那么未来的科研之路都将无限光明。另外,对于我们新生在科研上的成长之路,平老师也颇为关心,首先他祝贺我们有幸成为IBE团队的一员,有了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其次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和期望:进校后的第一年,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多动手多问,注重英文文献学习;进校后第二年,独立思考,独立实验设计,参与项目;进校后第三年,撰写论文,关注研究热点,独立发觉idea;之后的道路将尽在你的掌握之中。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浮躁,专心科研!如此话语,感人肺腑。在此,我代表新生谢谢平老师对我们的关怀,我们一定潜心科研,努力学习。

说了这么多科研学习之道,大家是不是觉得平老师只是一个科研狂人,而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啊?哈哈,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据小编采访平老师所得,平老师其实还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调和品位的人。平老师喜欢爬山、散步、电影和羽毛球。在科研压力愈增的当下,一定不能忽略身体的健康和锻炼,适当运动、偶尔放松,工作与休闲不应该是矛盾的,两者互相依托,相辅相成。大家如果有相同的兴趣爱好,不妨和平老师约战一把吧,或者挑个喜欢的电影一起聊点梦想和激情(说不定平老师买单哦)。

最后,平老师希望团队以后加强契约精神,职业素养,团队意识和科研品质等方面的培养,各成员齐心合力,为百年团队而努力。

浙江大学IBE团队

杨盛杰 报道

2016.6.16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