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百人计划”入选者林涛访谈录

2016年3月,阔别故土8年之久的林涛回到了浙江大学IBE团队。作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这位31岁的年轻研究员正与朝气蓬勃的浙大IBE团队一道,准备在农业工程领域大数据和系统优化方向大展身手。

林涛2008年赴美,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农业与生物工程系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NCSA)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伊利诺伊大学学习工作期间,他与多位老师建立了紧密的科研合作,包括Drs. Luis Rodriguez, K.C. Ting, Shaowen Wang 和Madhu Khanna等。

林涛长期从事大数据科学与农业工程系统优化分析的研究工作,他在生物质原料收储运工程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在世界农业工程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提出时空维度多层次的系统分析的新方法,开发多款生物质原料供应链系统优化模型,并建立基于高性能计算资源的在线决策支持平台。自2010年以来,发表期刊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IF>3的期刊论文6篇,包括Global Change Biology - Bioenergy, Bioresource Technology, Biofuels, Bioproducts, and Biorefining, Environmental Modelling and Software等。曾荣获2010年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年会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奖,伊利诺伊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优秀学生奖学金等。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包括Global Change Biology–Bioenergy, 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 Transactions of ASABE等的特约审稿人。

情系IBE,回国才有归宿感

“作为在美留学8年的游子,对祖国的归属感非常强烈。能有好的平台回国发展,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农业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是非常宝贵的机会。我非常骄傲得与我同事朋友说This is my dream offer。”林涛如此表达自己加入IBE团队的喜悦。

林涛2007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大三大四期间曾在应义斌老师的指导下在IBE团队参与科研活动。作为一名浙大IBE团队培养出来的成员,林涛对浙大和IBE团队有很深的感情,有机会回母校和团队工作是他一直的梦想。此外,他也提到国内科研的硬件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很多都已经超过国外的水平,在这样的环境下,有能力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这也是他选择回国的原因。

热爱科研,聚焦农业大数据

农业大数据系统分析研究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综合农业工程、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应用数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农业是很重要的产业,极大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环境治理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虽然国家层面支持力度很大,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还是很传统的行业,兴趣不大。但我觉得正是因为农业相对落后,而且市场容量足够大,并相比其它行业还是一个蓝海,非常有机会能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和贡献。”林涛表示希望能用先进的数据和计算机科学分析技术来更好得了解农业生产规律,将新的科学发现应用到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中,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

而谈到国内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时,他说,“国内农业领域同国外差距还比较大,但我相信这个差距会逐渐缩短。就像最近10年国内的城市化大发展进程,我希望接下来若干年农业也会迎来大发展。自己非常希望能亲身参与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而不是隔着大洋目睹其变化。” 相信未来随着数据获取和模型计算分析能力的提高,如何依据数据和模型分析来作为决策支持会是一个有着很大潜力的研究方向。

良师益友,分享科研经验

极富亲和力,平和细心,是作为导师的林涛给学生最深刻的印象。“林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他脸上温暖的笑容,在有限的面对面交流中,你觉得他和蔼、认真、大气。期待未来的研究生历程。”林涛老师今年招收的研究生沈晰强如是说。

对于做科研,林涛也有很多心得与大家分享。他强调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有主动积极的兴趣导向,而不是被动消极的学位导向。他说,“做科研像长征一样,不是一朝一夕能出成果的。在这征途中,如果没有兴趣,你会觉得度日如年。”一个好的科研锻炼会让你学会如何从发现问题、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到向别人介绍如何解决问题这一完整的系统分析流程,而这个经验会对你以后的工作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以自身研究为例,他说,对于农业数据科学的研究,很多时候发现好的问题是最难的,而这需要你对该研究领域有一定的了解,所以研究生初期阅读科研文献、学习掌握统计和计算机知识,并了解实际农业情况是非常重要的。是否发现好的研究问题是决定你研究成果影响力的前提。同时,林涛真诚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对这农业数据科学感兴趣,一起合作学习,提升农业大数据系统分析的研究水平。

浙江大学IBE团队

张晓蕾 报道

2016.6.29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