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IBE团队2016级新生培训之——研究生管理与培养

2016年10月27日上午8:30,IBE团队第六场2016级新生培训——研究生管理与培养在D535举行。在大家已经渐渐融入到团队的学习环境后,还需要同学们熟悉研究生管理和培养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培训中,蒋焕煜老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详尽的介绍了团队研究生管理与培养的相关内容。

蒋老师详细叙述了研究生学位申请条件,特别提出农产品品质波谱检测与分析和农产品生物传感器与纳米技术小组,要求累积影响因子大于3。这是由于不同的学科之间有一定的差距,我们需要注意自己的研究领域的特色,需要关注研究的意义和目的。同时及时总结自己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自然产出,不能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蒋老师建议同学们需要对自己的科研过程做出具体、合理的学习安排。需要根据自己的课题进行实验安排,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一个系统的规划。提出要求每位研究生在入学后半年制作8-10张PPT,更新自己的研究的细节和实验安排,帮助同学更系统地完成学业规划。每一项研究需要有创新性,每次提交实验和论文都需要进行查重,严厉抵制对于“换汤不换药”的研究课题。

之后蒋老师对读书报告和开题报告的要求进行具体阐述和讲解。其中需要同学们注意汇报和答辩时的着装要求和时间控制,对自己展示的内容需要有重点,合理安排时间。在有效地时间内最大化的展示自己的能力。除了开会着正装外,按时签到、严禁在规定时间于学习室做学术以外的事,这些看似一些小事,但都是同学们好习惯的养成开始,只有在点滴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术研究上,在走上社会后,才能取得成就。

后续,蒋老师继续和同学们针对研究生培养费、论文投稿和专利申请、团队的签到机制、研究生表彰和奖励、研究生实验设备的购置和使用、实验室学习环境,毕业答辩安排……的有关规定进行讲解。蒋老师强调专利申请书和项目申请书要求需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撰写,在研究期间需要抓住机会进行申请书的撰写,要注意自己的权利保护的时效性,锻炼自己概括总结的能力。在撰写申请书的时候会帮助同学们对研究过程有更深刻、更透彻的理解。

最后蒋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学术上要积极,在小组会上营造一种浓厚的学术氛围,在每一次学术交流过程中都要认真,可以厉声讨论、各抒己见;在生活上要学会为人之道,学会感恩和奉献,不能抱着太功利的心做人做事,只要用心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每一位同学都是IBE团队的一份子,蒋老师鼓励同学们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欢迎同学们积极和老师们进行沟通。

浙江大学IBE团队

王乐 报道/供图

2016.10.30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