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沙龙之“科研生活三把剑”

5月18日晚在中心北楼会议室,团队举办了由新兴交叉技术研究小组负责的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新兴交叉技术研究小组是今年刚刚组建的一支小组,小组成员大多是工程类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因此本次学术沙龙秉着实用务实的风格,带着大家一起领略一下科研生活的“三把剑”:①文献检索阅读好帮手NoteExpress;②如何撰写研究计划书;③走进试验设计。

插曲:

沙龙开始之前,团队新来的伊朗交换生Farhad Khoshnam给我们展示了他家乡的纯朴的风土人情和旖旎的自然风光以及他的家庭成员和他现在的研究方向,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我们依然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和碰撞。

实验室的科研生活之旅:

首先,徐小龙同学给我们介绍了一款比较实用的文献阅读管理软件——NoteExpress,这款软件完全融合了我国研究者文献搜索管理习惯,可以说是中国人自己的文献管理软件,该软件的诸多亮点吸引了在座的曾对传统管理软件功能不够强大而困恼不已的各位研究者,其便利之处还尽在以后的实践应用之中。

随后,魏小梅同学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撰写研究计划书,研究计划书可以说是每位研究生和博士生都会遇到的问题,以开题报告为例,魏小梅同学给我们娓娓道来其中的很多技巧和方法,最后应义斌老师的一句话点到撰写研究计划书的精髓:对于一份研究计划书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关键是要做到10个字,即“为什么做”、“做什么”和“怎么做”。

这也是我们研究生以后要值得注意和努力的地方。

最后,田红萍老师带我们走进“实验设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一个实验是否能进行顺利,是否能够得到比较满意的结果,实验之前详尽的实验设计是至关重要的,田老师带我们遍历了整个实验设计的每个过程,并对其中可能经常出现的错误也都有详细的分析,这样可以提前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总的来说,实用性可谓是这次新兴交叉技术研究小组学术沙龙的最大亮点,这也秉承了团队求是的精神,从团队成员身边科研生活入手,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让这次沙龙不失趣味性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