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活动

凛凛寒冬,趣味浓浓——记IBE团队2016年冬季趣味运动会

雾霭捎来了冬日的问候,陡降的气温没有阻挡我们迸发的激情。初冬时节,难得遇见一天阳光明媚的日子。12月11日,我们在风雨操场迎来了团队一年一度的冬季趣味运动会活动。蛰伏已久的同学们都趁着难得的好天气暂别学习室,进入操场好好地放松自己,享受这欢乐时刻。

本次活动共有40多位同学参与,总共分成 4个队伍,每个队伍实力都非常强劲,他们分别是“老司机”队、“专治不服”队、“木槿花开”队、“削凡大队”。这次趣味运动会由跳长绳比赛、盲人踢球、两人三足踩气球、篮球竞赛和乒乓球友谊赛5个项目组成,不仅考验每个人的技术能力,同时要求团队有较强的协作能力。

一、热身——跳长绳比赛

每队派出至少7人参与比赛,其中2人甩绳,其他人一起跳绳,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比赛顺序,以跳神次数累计至25个时花费的时间进行比较(绳子被绊,调整继续比赛,跳神次数累加),所用时间越少,成绩越好。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队员们齐心协力,把握着节奏,整齐地跳绳。即使因为队友不小心被绳子绊倒,大家也能够迅速调整好状态,继续进行比赛。最终,由张利君师姐带领的“老司机”以21.84s的优异成绩拔得头筹,取得了第一轮比赛的胜利。

二、盲人踢球

每个队伍派出3个小组共6人参加比赛,每个小组由两名成员组成,其中一人被蒙眼,首先原地旋转10圈,然后根据另一成员的指示在指定的区域范围内踢球,统计各个小组将球踢至终点所用的时间,各队所用总时间越少,成绩越好。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由于被蒙眼转圈后的同学不能准确辨别方位,第一支队伍采用慢慢踢球的方法用时较多,成绩不太令人满意。第二支队伍吸取了第一队的经验,采用双脚夹球跳跃的方式,大大缩短了时间。第三队队员采用双人架起蒙眼选手前进的方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第四队更是别出心裁,将蒙着眼的选手抱起冲向终点,结果更是出人意料。最终,由杜建祥师兄率领的“削凡大队”一举夺得冠军。

三、两人三足踩气球

每个队伍派出8名成员,每两人组合成一体,每条腿脚踝处绑缚一个气球,进行“两人三足式”比赛。所有队伍在一个指定的区域内同时进行比赛,不能越界,否则淘汰出局。赛前每个小团队站一个方位,开始后团队之间互相攻击,踩对方脚上的气球,同时保护自己的气球,当自己的气球全部被踩破即要出局。6分钟后,以场地上剩余的人数脚上气球数计算团队成绩,在6分钟之内就淘汰的战队,成绩较差,越早淘汰成绩越差。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随着裁判哨声响起,4个角落的队伍都缓慢地向场地中央集结,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积极地寻找着盟友,以求不被其他队伍所攻击。各个队伍都派出自己的“外交官”来联合其他队伍,采用先联合淘汰一只队伍,然后进行决战的方式来进行比赛。由于时间限制,并且各个队伍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乱战就此开始。风雨操场内气球爆裂和同学们欢呼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经过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之后,“老司机”队以8个剩余气球的巨大优势摘得桂冠。

四、篮球竞赛

每组派出4名男生和所有女生参加比赛,中场站3个男生作为标杆,女生从起点运球,依次绕过3个男生后,至罚球线进行投篮,若没进球,则给第4名男生1次投篮机会;若进球,直接跳过第4名男生,下一名女生开始运球投篮,然后重复之前的环节。每投进1球计1分,每小组规定时间是6分钟。以规定时间内的进球个数统计成绩,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比赛之前女生们进行的投篮练习在比赛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每支队伍都有女生投篮成功,赢得了大家的欢呼和掌声。但是决定比赛成绩好坏的最关键因素还是男生投篮的命中率。最终,由新生组成的“木槿花开”队和“削凡大队”以16分的成绩并列第一名。

五、乒乓球友谊赛

每队分别派人参加男单,女单和混双项目,每个项目都采用11球3局2胜赛制,通过抽签确定队伍之间的比赛。

由抽签结果决定“老司机”队与“木槿花开”队分别就进行男单、女单和混双比赛,“专治不服”队与“削凡大队”进行比赛。参与比赛的选手大都势均力敌,比赛打得难解难分,选手为我们展示了扣杀、拉球等各种技巧,比赛时不断传出热烈的喝彩声。最终,历经几轮激战,张伟师兄带领的“专治不服”队摘得冠军。

经过最终的统计,由张利君师姐率领的“老司机”队不负“老司机”之名,以15分的总成绩取得了第一名,由杜建祥师兄带领的“削凡大队”以13.5分的成绩屈居第二,钱程带领的“木槿花开”队和张伟师兄带领的“专职不服队”分列第三第四名。

一个下午激烈的比赛结束了,大家都收获满满。有成功的喜悦,有放松的欢快,还有彼此之间的默契。通过本次活动,新生们加深了对师兄师姐们的了解,更好地融入到IBE这个大家庭之中。这一天,所有人都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浙江大学IBE团队

郑成煌 报道

龚韦超 郑成煌 供图

2016.12.14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