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IBE团队2016级学生培训——迎新午餐会(2)

12月27日,应老师百忙中抽时间安排了第二次新生午餐会,和IBE16级的学生们进行了交流。

这次参加午餐会的一共有18位新生参加,包括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午餐会伊始,应老师让每一位学生都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听大家讲述了入学几个月以来的生活和科研情况。

听完每个学生的情况后,应老师表示几乎大多研究生在入学后都会碰到共性的问题——如何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时间。应老师用瓶子装大石块、小石块、沙子和水的先后顺序告诉我们在生活学习中应该抓大放小。事情有优先级之分,对每个研究生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是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科研中,劳逸结合,提高效率。

同时,应老师强调了付出与收获成正比,压力与优秀共存。应老师举例了他曾经在哈佛访学时的见闻,用哈佛肯尼迪学院的三个博士生在对面压力时的态度来告诉大家,当人的能力达到极限的时候人的潜力才能发挥出来,人的能力才会得到提高。另外,应老师希望同学们放平心态,努力专注自己的事情。

应老师还讲述了许多治学做人的道理,一个半小时的午餐会很快就结束了,这次午餐会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一份营养午餐,更多的是对自己未来人生的思考与启迪。

浙江大学IBE团队

沈晰强 报道

杜健祥 供图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