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日本农研机构 Akifumi Ikehata 研究员来访

2017年4月11日,日本农研机构 Akifumi Ikehata 研究员来到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池羽田晶文(Akifumi Ikehata)研究员来自日本农研机构(NARO),现任食品综合研究所非破坏评价研究组组长。日本农研机构(NARO)是日本农林水产省直辖的日本国内最大的农业科研机构。池羽田研究员所在的食品综合研究所是农研机构的下属研究所。池羽田研究员长期从事光谱理论与应用研究,担任日本光谱学会理事,日本近红外光谱学会秘书。

 4月11日下午,Akifumi Ikehata 研究员在院楼D441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Spectroscopy applications to food and the related matters--Nondestructive and noninvasive techniques”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对日本农研机构的组织构架进行了介绍,之后重点介绍了非破坏评价研究组的工作内容,包括人体血糖的非侵入式检测,畜牧动物贫血的现场快速诊断,烘焙用面团均一性状态监测等研究。报告生动地展示了各类光谱技术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情况,之后Ikehata研究员就各类光谱技术在应用中的问题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场同学也分别提出科研中的各类问题与Ikehata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在报告会后,Akifumi Ikehata 研究员参观了IBE团队的生物传感器、近红外光谱与太赫兹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以及交叉学科的实验室,与小组同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IBE团队

张俊 报道

郑成煌 供图

2017.4.12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