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活动

炎炎夏日,我们挥洒青春与汗水——记IBE团队2017年夏季趣味运动会

盛夏的蝉鸣将浙里的温度不断拉高,然而火辣辣的阳光并没有阻挡住我们IBE学子热爱运动的热情。这不,6月10日,我们在风雨操场又迎来了IBE团队一年一度的夏季趣味运动会活动。虽是烈日炎炎,但大家都不惧高温,早早来到风雨操场上进行热身,准备好好享受这个激情的下午。

本次活动共有40多位同学参与,分成 4个队伍,队伍的成员都为自己队取了十分应景且响亮的队名,分别为“夏日柠檬”队、“冰镇西瓜”队、“德州扒鸡”队和“日理万鸡”队,分别由张俊、施玮囡、潘承浩和常汉担任队长。这次趣味运动会由沙包投准、老鹰捉小鸡型撕名牌大战、海底捞月、排球大赛这4个项目组成,不仅考验每个人的技术能力,同时要求团队有较强的协作能力。

一、沙包投准比赛

距离参赛者3米处放桶1个,每组派出男、女混合队伍共8人参赛,每名队员手持3个沙包;比赛开始,每名队员依次把沙包投进桶内,结束后,以最后桶内沙包的数量对每个队伍进行排名,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投掷沙包这个比赛看似容易,在大家试投后才发现要想准确地将沙包投进3米之外的桶中,还是有相当的难度,因此,大家都选出自己队伍中试投时命中率较高的成员参与比赛。由施玮囡率领的“冰镇西瓜”队作为第一队出战,就展现了雄厚的实力,每位参赛队员均有一沙包命中桶内,共命中了八个沙包,最终以大幅领先其他队伍的优势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二、老鹰捉小鸡型撕名牌大战

比赛前进行抽签,抽到A队的作为守方,B队作为攻方。守方队伍派出6人,至少有一名女生,且每增加一名女生成员,可为本队增加1分,最多加3分。A队选出一名队员做鸡妈妈(必须由本队女生担任),负责保护本队的其他四名成员(鸡仔仔);其他五名成员必须紧紧的依次抓住前一名队员的衣服,紧跟在鸡妈妈身后,脱离鸡妈妈保护而擅自乱跑的鸡仔仔,B方成员可群起而攻之;B队选出一名队员来当老鹰(其他成员观战),老鹰不能撕去鸡妈妈的名牌,只可撕去五名鸡仔仔的名牌,每撕去A队一张名牌B队加1分;B方的每一名成员有且只有一次机会做老鹰,该成员做老鹰捉小鸡的时间至多为1分钟;五分钟内消灭对方的全部鸡仔仔,B方队伍额外再获得3分;五分钟之内未消灭完对方的鸡仔仔,消灭几个鸡仔仔,B队就获得几分;A方队伍分数是开始的额外加分和现在剩余鸡仔仔之和。接下来B方扮演鸡妈妈和鸡仔仔,A方队伍五名成员依次扮演老鹰。

由于老鹰可以直接撕掉队伍第二个人的名牌,使得攻方的难度降低不少。第一组的攻守方虽然僵持了不少时间,但最终还是由攻方取得胜利。后面的几组比赛由于攻方均采用的手段的是利用老鹰进行身体对抗来冲散队伍,再由攻方队伍的其他成员对鸡仔仔群起而攻之,均使得守方迅速溃败,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最终,由常汉带领的“日理万鸡”队在派出的女生数量以及守卫时间更占优势的前提下获得第一名。

三、海底捞月

每个队8名队员依次排开排成一列,间距一臂;第一名队员双手举起篮球,其余队员弯下腰,双脚分开,当听到裁判发令后,第一名队员将球从胯下传给第二名队员,第二名队员接球后须从头顶传球给第三名队员;第三名队员再从胯下传给第四名队员,以此类推。当第八名队员接到球后,持球跑到第一名队员前面依次传球,当第七名队员接到球后,持球跑到第八名队员前面依次传球,依次轮换传球;当第一名队员双手持球重新回到队伍前方时视为完成。最后根据用时长短依次排名。

原本游戏的规则中只有胯下传球,但IBE的运动健将们显然觉得并没有挑战难度,因此经大家的一致同意后将规则改为更有难度的一次胯下一次头顶传球。虽说改了规则,但参赛者并没有被难倒,依然有条不紊地传递着球,鲜有出错,每组都以较快的速度完成传递。最后,施玮囡率领的“冰镇西瓜”队一球未传错,顺利地完成了整个比赛过程,以用时71秒的微弱优势获得该项目的第一名。

四、排球大赛

每组出两队参赛,每队3人,三对三比赛,抽签决定竞争对手。采取八进四,四进二,二进一赛制。进入前四的队伍,分别为自己所在组赢得1分;前二的两队,分别为自己所在组赢得2分;冠军为自己所在组赢得3分。最后相加所得总分排名,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排球大赛可谓是今天运动会的重头戏。原本排球在团队内的普及程度并不如前几次运动会中的乒乓球和篮球,大部分参赛者接触不多,比赛开始前大家并没有想过会有精彩的对战。然而有几位曾学习过排球的选手展现了非凡的实力,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另外部分参赛者虽是新手,却凭借天赋和球感创造了不少惊喜,引得观众们阵阵叫好。参赛的共八支队伍均打得难解难分,为我们上演了各种争夺赛点的精彩对战场面。最终,由张俊带领的“夏日柠檬”队凭借着队员丁城桥同学曾担任过校排球队队长的雄厚实力,夺得该项目的第一名。

经过最终的统计,由常汉带领的“日理万鸡”队在四个项目中均表现优异,以13分的总分荣获冠军;张俊带领的“夏日柠檬”队和施玮囡带领的“冰镇西瓜”队并列第二名;潘承浩带领的“德州扒鸡”队位列第四。

随着最后一项比赛的结束,本次IBE夏季运动会也落下帷幕。大家均表示自己在科研之余得到了放松,同时也锻炼了身心、促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期待各位参赛者在下次能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浙江大学IBE团队

龚韦超 报道

郑成煌 供图

2017.6.14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