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活动

秋风飒爽,吹不散心中热情——记IBE团队2017年秋季趣味运动会

金秋10月是个美丽的季节、收获的季节,秋风习习吹来,吹不散我们IBE学子心中对生活的热情。10月21日,天气晴朗,温度适中,我们在紫云篮球场举办了IBE团队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为我们的科研生活增添了一份熠熠闪耀的时光。

本次活动共有40多位同学参加,总共分成4个队伍,队伍的名字千奇百怪,分别是“王者农药队”、“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老师说的都队”和“缝纫机乐队”,分别由张俊、王瑞倩、姚瑶和潘承浩担任队长。这次趣味运动会由跳绳接力、趣味接力赛、动感单腿火车、群龙取水和拔河比赛这4个项目组成,不仅考验每个人的技术能力,同时要求团队有较强的协作能力。

一、跳绳接力

每个队伍各派8人参加。2人一组,每个队伍4组,这四组轮流跳绳,当一个组跳绳中断后,由下一个组接着跳,循环轮流直到跳满5分钟,比赛结束后,以每队8人跳绳数总和决定名次,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发现女生比男生跳绳更有优势。“老师说的都队”由于女生较多,平均每组连续跳而不中断的个数明显高于其他组,因此毫无悬念得拿到了这项比赛的第一名。而全部都由男生组成的“缝纫机乐队”平均身高都较高,男生之间的动作协调性也不是很好,因此在这项比赛中获得了最后一名。

二、动感单腿火车

每队6名队员,站成纵排,每个队员的左手搭在前一个队员的左肩上,右手把前一个队员的右腿放在自己的右腰间,右腿往后伸,给后一名队员放在其右腰间上,依次排好成队。距离大概是30米,以队伍的最后一名队员越过终点线为本次游戏用时,用时少者获胜,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这项比赛是非常考验大家的协作能力以及每个人的体力的。首先上场的是“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快中求稳,顺利完成了任务。接着上场的是“老师说的都队”,这一对由于最后一人体力不支,将腿放到了地面上,因此被加时10秒,后来又由于大家协作不是很好,队伍断开,从而耗费了大量时间,因此最后此队获得了最后一名。后面上场的两队分别是“王者农药队”和“缝纫机乐队”,这两对都又稳又快,分别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一名。

三、群龙取水

每个队伍各派7人参加,男女不限。每队成员在平坦的场地上站成一列。让每一个人的嘴上叼着一只纸杯,由裁判将排在第一位置人的杯子倒满水,由排第一位置人开始依次向后传水(不可以使用手,只能依靠头部和嘴将水往后面传),总共传完一瓶水,以最后剩下容器中的水的多少决定名次,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在传水过程中,一开始大家都用嘴咬在杯子的杯口将水传给下一个人,这样的传法会漏出少量的水。因此,后面的队伍吸取经验,大家都用嘴咬在杯子的底部将水传给下一个人,这样就大大减少了传水过程中水的损失。最后一组“王者农药队”甚至在传水过程中滴水未漏,成为了本项比赛的第一名。

四、趣味接力赛

每个队伍各派4人参加进行接力比赛,第一人用棍子将两个篮球在规定的运动范围内从一端赶到另一端。紧接着第二人用袋鼠跳的形式从这一端调回另一端,回到另一端后边转呼啦圈边吹气球将气球吹大到一定程度和系好气球。紧接着第三人拿着吹好的气球,腿上套上麻袋跳回另一端,在另一端第四人将气球踩破后,用三个指压板在不接触地的情况下回到另一端。最后以用时最少者排名次,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在这项活动中,各个队之间的差距比较小,产生差距的地方在吹气球和绑气球的阶段。前三队在最后一项过程中用时都差不多,最后一队“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的王陈在最后一项中极快的速度碾压前三队获得了本项比赛中的第一名。

五、拔河比赛

以小组为单位参赛,每个队8人(至少3名女生),实行三局两胜制,各方均应男女混合。比赛时禁止整个团队同时松手,加油呐喊的队员禁止在队友比赛时突然加入参与拔河,否则视为失败,一经裁判开始比赛视为两队对这次比赛无异议。两队中胜利的一方同另两队中胜利的一方再进行比赛,胜出者为第一名,另一队为第二名。两队中失败的一方同另两队中失败的一方再进行比赛,胜出者为第三名,另一队为第四名。第一名到第四名依次计4,3,2,1分。

拔河比赛是最需要体重和力量的一个比赛,首先是“王者农药队”对“阵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经过激烈的比赛,“王者农药队”以2:1的优势取得胜利。然后是“缝纫机乐队”对阵“老师说什么都队”,由于缝纫机对全为男生,并且都是高大的男生,因此毫无悬念得取得了胜利。接下来就是胜利双方的对战和失败双方的对战,结果是在这项比赛中“缝纫乐机”对获得第一,“王者农药队”获得第二,“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获得第三,“老师说的都队”获得第四。

经过最终的统计,由张俊带领的“王者农药队”在五个项目中均表现优异,以15分的总分荣获冠军;王瑞倩带领的“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以14分的总分获得第二名;潘承浩带领的“缝纫机乐队”以12分的总分获得第三名;姚瑶带领的“老师说得都队”以9分的总分位列第四。

经过一个下午激烈的比赛,本次IBE秋季运动会也落下了帷幕,在这次趣味运动会中我相信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名词,更是友情以及彼此之间的凝聚力,我相信IBE的四季运动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浙江大学IBE团队

倪雪萍 报道

郑成煌 供图

2017.10.21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