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美国阿肯色大学朱军教授SCI论文写作分享

2017年10月29日上午,朱军教授在院楼D416为我团队师生作了题为“English Writing Skills for Scientific Publications”的SCI论文写作分享交流会。朱军教授为美国阿肯色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系教授、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和美国农业和生物工程师学会的两本学术刊物(Transactions of the ASABE and Applied Engineering in Agriculture) “the Plant, Animals, and Facility System”分部的主编。

朱军教授的讲座内容结合了长期修改SCI论文的丰富经验,包括“How to write a paragraph”、“Writing the text”、“Writing scientific publications”等几方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首先“How to write a paragraph”部分,朱军教授强调了写段落时需要有一个主题句,并在需通过总结文献对描述的主题句进行论证等方面;接下来“Writing the text”部分,强调需要注意“it”的用法、避免突然变换所描述的对象等事项;后来朱军教授还给大家分享了“Writing scientific publications”,他在写科技论文时一般步骤(1.Result & Discussions、2.Conclusions、3.Materials & Methods、4.Introduction、5.Abstract、6.Acknowledgement),并且给出了在数据分析、结论描述时一些建议。最后朱军教授还分享了如何快速阅读文献和在论文写作时介词的用法,并对ASABE期刊及其审稿步骤等作了简短介绍。对于这次的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提问热烈,朱军教授也非常耐心的为大家答疑解惑。

讲座最后,应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1)写作是最重要的能力,务求准确、优美、清晰、有说服力,并推荐了《风格的要素》一书;(2)做事很多时候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不能当差不多先生,个人态度会影响团队的形象;(3)一篇论文的发表也包含了审稿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大家也要为学术共同体多付出,认真作出贡献。此外,应老师还强调,听报告拍PPT的照片务必征求演讲人的同意。

浙江大学IBE团队

张俊 报道

201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