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美国阿肯色大学陈中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

2017年11月1日,阿肯色大学陈中博士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陈博士主要从事微芯片和能源转化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可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和仪器紧密结合,前景广阔。双方交流了各自研究特色与需求,探讨了以后可能的合作方向与途径。

随后,陈博士参观了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实验室并为师生作题为“High temperature optocoupler for 3D high density power module”的学术报告。Zhong Chen教授团队的报告主要围绕“功率模块(power module)”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前景及挑战展开。其团队利用LED技术实现光电转换,开发了一套可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光耦合器系统(optocoupler),取代现有变压器(gate transformers)用于电流隔离系统(galvanic isolation system)。其从“分模块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出发,就材料、设备、包装(packet-level)、检测器、电路系统等几个方面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整套系统的搭建,演讲风趣幽默、引人入胜。

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对其研究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并就光电转化工作原理等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Zhong Chen教授结合自身海外求学、企业工作、返回高校任职经历与在场师生交流了企业与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异同,鼓励大家从实际应用、解决问题的角度开展科研工作。

附:Zhong Chen博士个人简介

陈中,美国阿肯色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浙江大学本科。曾任职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模拟技术研发部,负责集成芯片静电保护的研发。在德州仪器任职的七年期间,为汽车电子,功率模块,高速芯片,接口芯片等提供完善的静电保护方案。拥有4项美国专利,3项中国专利。 研究内容包括新型极端环境半导体器件,集成芯片及系统级静电保护及可靠性,功率电子及功率器件,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器件及封装。主持项目科研资金约一百万美元。现任 IEEE IRPS 和 EOS/ESD Symposium技术委员会成员。

浙江大学IBE团队

张琳 报道

傅迎春老师 供图

2017.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