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美国UIUC王少文教授访问团队

11月9日,应浙大生工食品学院林涛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系系主任王少文教授对浙大生工食品学院和IBE团队进行学术访问。王少文教授是林涛研究员的博士后指导老师,双方已合作发表多篇SCI文章。

王少文教授在林涛研究员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位于农生环7楼的农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室,听取了林老师关于目前在人工智能和农业时空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展汇报。随后王教授参观了浙大IBE团队位于5楼的相关实验室,了解了IBE团队的发展历程和现有研究工作。参观结束后,王教授同相关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合作科研探讨,肯定了浙大IBE团队目前在人工智能和农业时空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工作,提议在同林老师的已有合作基础上,更进一步全面推动UIUC的CyberGIS Center同浙大IBE团队在人工智能和农业时空大数据决策分析等方向的深度科研合作。

教授简介:

王少文(Shaowen Wang)博士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的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系系主任,终身正教授,并担任图书馆和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的兼职教授,同时兼任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NCSA)副主任(主要负责CyberGIS及地球和环境科学应用)。王少文教授的研究工作包括三个相互关联的方向:1)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和技术; 2)先进信息化基础设施、CyberGIS和地球空间数据科学;3)时空分析及复杂环境和地 球空间问题求解。他于2013年创建了UIUC的先进数字与空间研究中心(CyberGIS Center)并担任该中心主任至今。他是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前任主席及现任理事会主席,并多次担任国际会议 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领导开创了CyberGIS国际会议系列,现任GeoInformatica 执行编辑和SoftwareX副主编,兼任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和特邀编辑。在研究中,他首创并持续领导了 GISolve软件工具集的研发。该工具集代表了CyberGIS集成及应用的国际领先水平。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和总负责人,他主持了超过 1300万美元的科研项目,获得了数千万标准小时的超级计算资源资助。另外他还联合主持和参与了数千万美元的其他项目。

附图:

图1 林涛研究员(左)和王少文教授(右)在农生环D座718农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室合影

图2 林涛研究员(左)和王少文教授(右)在农生环D座5楼IBE团队合影

浙江大学IBE团队

沈晰强 报道

201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