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一届国际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和增值处理智能装备学术会议暨2018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月13日上午9时,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农业部农产品产地处理装备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桃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主办,由浙江大学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承办的第一届国际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和增值处理智能装备学术会议暨2018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国际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大楼D座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D416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应义斌教授、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K.C Ting教授、明尼苏达大学林宏建博士、华东交通大学刘燕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源教授、石河子大学马本学教授、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江波副研究员、Vantage International CEO Dr. Oliver Bittner、杭州首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余琳高级工程师、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伍学千软件工程师、浙江大学刘湘江副教授、浙江大学林涛研究员、浙江大学平建峰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报告。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教师与学生代表,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成芳教授、吴坚教授和华东交通大学刘燕德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负责人应义斌教授在会议开幕式致欢迎词。标志着第一届国际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和增值处理智能装备学术会议暨2018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国际论坛正式开幕。随后,各位专家和学术代表围绕着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和增值处理智能装备主题,做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

应义斌教授做题为《Sensing Technology and Intelligent Equipment for Quality and Safety of Agro-products》的学术报告。应义斌教授对农产品先进感知技术中的拉曼检测技术、太赫兹技术、荧光光谱技术以及生物传感器与纳米技术;农产品智能处理装备中的农产品内部品质的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安全信息的先进感知装备等内容进行了学术报告。

K.C. Ting教授做题目为《Agricultural Intelligent农业智动化》的学术报告。Agricultural system、Systems analysis、Mechanization vs. automation、Robotics、Research areas、Innovating the future of food systems by Global Knowledge Initiative 、Scope of agricultural automation + systems informatics and analytics、Robotics empowered agriculture laboratory (REAL)

浙江大学成芳教授主持会议。

明尼苏达大学林宏建博士做题目为《品质检测与增值处理》的学术报告。围绕可再生能源与生物能源生产介绍了新型耦合反应器(结合电化学与微生物加工过程)的处理手段,阐述了包括厌氧消化、沼气除杂、微生物燃料电池等的关键技术研究。

华东交通大学刘燕德教授做题目为《水果无损检测技术与分选装备》的学术报告。我国水果产业现状及需求、水果无损检测与分选装备研发进行了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刘源教授做题目为《Rapid/in Vivo Detection of Tetrodotoxin and Fluoroquinolones in Puffer fish》的学术报告。首先对改进系统的食物风味分析方法、味道成分主要特征的识别方法进行介绍,然后对不同的检测材料和方法进行了分析,并得出结果与结论。

石河子大学马本学教授做题目为《哈密瓜成熟度快速无损检测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马本学教授对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哈密瓜成熟度无损检测研究、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哈密瓜成熟度无损检测研究、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哈密瓜成熟度判别研究以及光谱及图像信息融合的哈密瓜成熟度判别研究进行了报告。

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江波副研究员做题目为《水果质量品质高光谱成像无损检测》的学术报告。李江波副研究员光学传感器和传感技术、高光谱成像技术与应用、仪器设备研发与应用进行了报告。

主持人:刘燕德,教授,华东交通大学 Vantage International CEO Dr. Oliver Bittner做题目为《Germany 4.0 and Strategic Thinking in Country and Company Paths》的学术报告。对比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区别以及联系、用数据对未来发展进行了预测与展望。

杭州首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余琳高级工程师做题目为《平养肉鸡群体体重实时监测系统介绍》的学术报告。对鸡群自动称重产品开发背景、鸡群自动称重产品的研制、产品测试与数据分析与鸡群自动称重产品推广与应用进行了报告。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伍学千软件工程师做题目为《安防行业应用介绍》的学术报告。安防行业解决方案概述、车辆大数据研判系统介绍、人脸识别系统、视频结构化系统介绍

浙江大学刘湘江副教授做题目为《Flexible and Attachable SERS Sensors: New Functions and Prospects》的学术报告。对Raman Scattering、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ERS)进行了介绍、对Traditional SERS sensors进行了介绍,并对改进的Flexible SERS sensor、Flexible and Transparent SERS sensor等进行了介绍。

浙江大学林涛研究员做题目为《Agricultural Big-Data Systems Analysi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学术报告。针对Quality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crop yield、The response of crop yield varied in different growing phases介绍了How to optimize farm management的方法,如何进行Site-Specific harvesting schedule optimization、CyberGIS-enable and Agricultural machinery decision support platform。

浙江大学平建峰研究员做题目为《Graphene-based Potentiometry》的学术报告。在农产品安全检测领域中对基于石墨烯的电位分析方法的机理研究、环境适应性测试以及性能分析进行充分的阐述。

会议现场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并于特邀报告嘉宾进行交流。

第一届国际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和增值处理智能装备学术会议暨2018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国际论坛,旨在探索适合我国农产品品质与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道路,提升国内农产品检测技术水平,促进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发展,保障农产品品质安全,同时也为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智能检测装备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第一届国际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和增值处理智能装备学术会议暨2018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愿未来的会议越办越好。

浙江大学IBE团队

黄剑彬报道

郑成煌、潘承浩、王志鹏、黄剑彬 供图

2018.1.14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