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日本京都大学Naoshi Kondo教授来我院讲学访问

2018年3月14日,日本京都大学著名农业工程专家 Kondo 教授来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

Kondo 教授现为日本京都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农业机器人和农产品品质检测技术的研究工作,是农业工程领域国际上最著名的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界有着很高的威望,并被誉为“日本的农业机器人之父”,多次荣获多个学会的奖励和荣誉,并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最高引用次数为69次,所发表的杂志均为农业工程界Top期刊。另外发表会议论文290余篇,获得专利18项。完成相关专著21本,担任《Computer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等SCI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其创立的“生物传感工程”实验室是国际公认的本领域研究水平最高的研究机构之一,在基于声学、光学、电学原理检测农产品品质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2018年3月19日上午,Kondo 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Waves Help Us Sense”的学术报告。首先,Kondo 教授介绍了他所在的日本京都大学的基本情况与特色。而后介绍了在农业工程领域关于各类波在检测领域的应用。最后,Kondo 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所建立的JSAM,欢迎大家的加入探讨。听完此次报告,大家受益匪浅,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了学术方面的交流。

当天下午, Kondo 教授与 IBE 团队的近红外光谱与太赫兹技术小组以及机器视觉与农业机器人小组进行了关于学术问题的讨论,同学们针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提问。针对大家问题的一致性,Kondo 教授一再强调了讨论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无论是实验计划还是结果都需要大家的讨论才能有更好的结果。最后,他介绍了他所在学部的学术讨论模式,不仅仅在不同技术小组之间要有交流讨论,在小组内部也需要时时进行讨论,更要与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们多交流常联系,这样才能有智慧与想法的交流,迸发出新的灵感,现场气氛热烈。

浙江大学IBE团队

赵琳 报道

赵琳 供图

2018.3.19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