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中国科学院舒咬根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各位团队成员,

大家好!

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舒咬根研究员将于5月9日(周三)下午15点为我院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2018年5月9日(周三)15点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生工食品学院D441会议室

报告题目:分子马达高灵敏定量生物检测技术

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人简介:

舒咬根,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分子马达相关的理论生物物理研究及器件设计和应用开发,是我国最早开展分子马达系统研究并持续至今的学者。近期主要聚焦于转动马达ATP合酶的系统动力学、持续马达力学化学耦合机制、集体马达协同动力学和DNA复制保真度等的主动布朗运动的研究。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973项目《纳米生物机器的可控组装与多功能集成》两期、国自然面上和科学院前沿重点等基金的支持。已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撰写英文专著相关内容一章,翻译和校对生物物理专著4部,其中《细胞的物理生物学》已经被部分高校选为生物物理专业本科生教材。研究工作先后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十次,其中“基于ATP合酶的转动马达传感器”获24届世界生物传感器年会(2014,墨尔本)原创贡献奖第一名;2016年又是唯一受邀在罗马举行的第九届(2016)生物医疗工程系统与技术国际联席会议(2016BIOSTEC)作口头报告的大陆学者,并被评为INSTICC的会士;“DNA复制保真度”的研究被J. Phys.: Condens.Matter 期刊评为2017年度亮点;2018年又是唯一受邀在大西洋小岛Funchal举行的第11届(2018)生物医疗工程系统与技术国际联席会议(2018BIOSTEC)作口头报告的大中华区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