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叶尊忠老师荣获浙江大学本科生班主任主题班课展示大赛一等奖

2018年6月9日晚,浙江大学“求是筑梦新时代”2018年本科生班主任主题班课展示大赛决赛在紫金港校区西部发展研究院三楼启真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强,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赵文波、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应飚、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校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校人事处副处长陈素珊、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陈宾宾、校优秀班主任代表王岳飞出席活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参加活动。比赛由辅导员华向理主持。

首先,参赛老师与启真人才学院的同学共同带来了开场节目——配乐朗诵《老师,我爱您》。在动人的音乐声中,参赛的十位班主任集体亮相,同学们饱含深情向老师们献上鲜花,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

郑强在致辞中表示,能成为浙大最受欢迎的老师,源于自己1995年留学回国到浙大任教,从班主任做起。他认为,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尤其是浙江大学这样一流大学的教师,真正人生起步和教师生涯的开始是从班主任做起,不仅仅是人生的经历,也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而他,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今天的年轻、对大学的热爱、与同学们的亲近。他感慨道,“此生,本人在退休的时候,如果说什么是荣耀,就是我的人生起步和教师生涯的开始,做了一名光荣的浙江大学班主任。”他强调,我们不仅要崇敬院士、大家,更要记住“平凡”的班主任,他们的“平凡”,就是塑造了同学们的人格、塑造了同学们的灵魂。最后,郑强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所有班主任都是伟大、光荣的班主任。

主持人介绍规则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生工食品学院叶尊忠老师上了一堂特殊的班课《青春是首奋斗的歌》。他以班级同学在ASABE农业机器人大赛获得冠军为例,告诉大家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并引导学生思考“你怎样、浙大怎样、中国怎样”。叶老师深情感谢班级同学做出的努力,愿同学们坚持梦想,再创辉煌,令全场动容。

药学院张翔南老师以《做时代卓越的药学人》为题进行了主题班会。张老师以“你想成为怎样的药学人”发问,并以韩清泉、丁光生、屠呦呦、丁列明等为模范代表,希望每一位药学人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人。

心理系王腾飞老师的班课以《自我管理:拖延症的秘密》为题,从“今天你拖延了吗”“你为何拖延”“如何避免拖延”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拖延症,并给出了三点建议。

机械学院赵朋老师以“生涯迷茫”为切入点来讲述《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他介绍了林俊德院士等“老学长”的故事,呼吁同学们学习“马兰精神”。他希望新时代的机械人将个人梦融入强国梦,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

管理学院莫申江老师以《一带一路,以微知著》为题,带领同学们思考“我们在祖国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如何在祖国发展中快速成长?”莫老师倡议同学们成为“一带一路”学生大使,并从微小的地方开始为国做贡献。

农学院李飞老师以《学农:在信仰和兴趣支撑下的家国情怀》为题。他表示,农业是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需求,农业不强,一个公司甚至可以威胁一个国家。他邀请了坐在台下的神农班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生涯规划,同学们对未来的理想与期望获得了阵阵掌声。

人文学院郭怡老师的班课从悠扬的校歌声中开始,他以“我们的青春,我们的‘鸿鹄’志”为主题,从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展开,对考古事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与即将毕业的同学交谈刚进入浙大时的初心以及在浙大学习四年的收获,希望同学们做一名“时代高才”。

航空航天学院赵沛老师另辟蹊径,他的班课以一段快闪开始,令在座师生印象深刻。他抛出“你能为国家做什么”之问,并结合电影《无问西东》,希望同学们能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只问盛放,只问初心”。

信电学院王梁昊老师以《从华为手机看我们的历史担当》为题,从“中兴事件”引入,用拆开华为手机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作为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他呼吁同学们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医学院毛姗姗老师现身说法,通过两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了自己为何选择儿科并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她感谢浙大赐予她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并表示自已作为一名老师的新使命,那就是“使命传承,携手筑梦”。

十位班主任的学生们也来到现场,与班主任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10位参赛老师展示完毕后,薛晓飞进行点评。他对这十堂班课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表示打分过程十分艰难。他说,今天在台上展示的是真实的浙大,是每天在浙大发生的故事。有这样的老师,是浙大之所以成为浙大的基石,有这样的老师,是浙大每一位学子的幸福。

最后,王梁昊、叶尊忠、李飞、毛姗姗四位老师获得大赛一等奖。

郭怡、赵沛、莫申江、张翔南、王腾飞、赵朋六位老师获得大赛二等奖。

牢记使命,永攀高峰。学校正在进一步夯实“三全育人”基础,构建良好育人格局,这离不开全校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们的默默耕耘与付出。相信通过本次比赛,将会进一步激发老师们的教学热情,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浙江大学IBE团队

2018.6.14

IBE团队官方网站:http://ibe.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