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于团队实验室工作纪律的规定

为提高实验室利用效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现决定对实验室工作内容进行规范。在实验室工作时,除了同样要严格执行团队的学习室纪律、学习室公约和实验室安全规定外,还须遵守如下规定:

1.实验室是进行科学实验、装备研制、软件编制与调试、理化分析、数据获取等工作的场所,凡与上述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事项,如准备开题报告、读书报告、实验报告、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学年小结、评奖评优申请书、项目申请书和项目总结报告,浏览新闻,观看与科研无关的视频等均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

2. 禁止在实验室的电脑上安装或使用电子邮件、网上聊天、博客、网络电话等任何形式的通讯软件。

3. 实验室内原则上不提供上网服务,确因研究工作需要必须上网的,申请人须写实验室上网申请说明原因,并获负责实验室工作纪律的老师批准。未经申请并获得批准,任何人均不得在实验室内使用网络。

4. 禁止带食物、饮用水及饮料进入生物安全类实验室(D532、D528、D543-1)。禁止带入除饮用水以外的其它食物带入实验室。

5. 进入生物安全类实验室(D532、D528、D543-1)工作的,必须穿工作服和带手套。离开实验室时必须脱下工作服并洗手,不得穿工作服走出实验室。进入理化分析类实验室(D545)工作的,必须穿工作服。

6. D533 实验室为实验和学习共用实验室,可开通网络,但本规定第2 条中之“禁止使用网络聊天、博客、网络电话等任何形式的通讯软件“条款同样适用。

7、团队以外人员参观实验室的,须经该实验室负责老师同意。

8、2 万元以下设备不外借。团队以外人员使用实验室内2 万元以上仪器的,须提前向实验室提出书面申请并得到负责老师同意。

9、团队内部各实验室之间互借仪器、工具等,应填写有关实验室的仪器工具外借记录表。

10. 上述规定自2011 年5 月9 日起执行。